2009年5月26日火曜日

作善的目的

小的时候,曾经以为有目的的善根本不是善。平白无故地害人,
对一个纯洁的孩子来说固然不可想象,即使是行善事,如果不是
真正为了对方,那也是虚假伪善。

从我记事时起,母亲就是在学校的时间远比在家的时间长。她会
孜孜不倦地教导学生,中午带学生从一楼打扫卫生到五楼,下班
后也不回家。她与父亲经常吵架,父亲说她是学雷锋学傻了,一切
都为了人民,只是人民中不包括她的家庭。

但是我知道她是为了入党。她出身不好,是山东的一个地主家庭,
为此在文化大革命中被剃过阴阳头,挨过批斗。为了争口气,她是
真心想入党。而像她这样的出身,就必须比别人多付出十倍的努力。

她为了这个目的尽一切努力为别人做好事。而小学的时候,我曾经
亲耳听到过那些刚刚受过她的恩惠的人,转身就骂她是个大傻子。
当面笑脸相迎,背后恶语诽谤。

为了这么一个目的,不惜牺牲自己最亲近的人,值得吗?这样做的
善不可能是真正的善。小的时候,我一直这么想。

我看着母亲不顾家人的反对买下小贩滞销的布头,让他能有路费回
家。所有人都说她太善良了,但是我知道那是因为是她同事介绍过
来的。同事说有个大善人会救你,给了小贩地址,让他一路找到我
家来。她不能愧对这个称号。那个同事自己为什么不救他呢?我冷
冷地想。

我看着母亲照顾了一个又一个亲戚甚至朋友的孩子,一共有六个。她
为他们找学校,请老师辅导功课,为他们操碎了心。她甚至都不知道
我上几年级,却可以一趟趟地为那个考不上的孩子找门路。我明白她
是怕别人说她厚此薄彼,所以要加倍对别的孩子好。又因为我从小功
课没让她操过心,她认为不用管我也能成才。我甚至知道有几个孩子
家境比我们好,会多送些钱来贴补家用。

长大后我明白了她的苦衷,理解了她的做法,却依然对这样的作善不
以为然。如果是这样,我不愿做善人。我不害人,不算计别人,但是
也不愿为任何目的去作善。因为那不是真正的善。

等到有一天我在艰难的选择中徘徊,看着生命在自己眼前消逝而不能
不尽一切努力挽留,我终于原谅了母亲的做法。原来我在意的不仅是
有目的的作善,还是因为她以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以造福大多数人
为借口牺牲了包括我在内的家人。而在那个时候,我终于明白,所谓
两害相较取其轻,为了把损失降到最小,我们不得不做出选择。又或
者,为了所谓长远利益,我们不得不牺牲眼前。

但是,那只能说是一种选择,而不是作善。我们为什么要作善呢?

10年前,在五台山,终于有人告诉了我这个答案。因果的道理是大宇
宙的真理,恶因恶果,善因善果,自因自果,要想趋福避祸,就必须
作善。莫因恶小而为之,莫因善小而不为,任何一个小小的种子都可
以结出丰硕的果实。而像母亲那样,即使有目的,有私心,她对别人
也确实是在作善。所以她得到了良好的人缘,处处都有人帮助她。

从此后我勤勉精进,力求起心动念,无不是善。见他人皆是菩萨,
唯我一人是凡夫。

但是当我后来被逼至绝境,看到自己心心念念不过是想保住自己,
哪管他人死活的时候,脑子里却全是一个问题:为什么不论在什么
情况下都要作善?为什么做不到半点真正的善也要作善?

顺境中的人也许不需要询问,完全沉浸在幸福中时看世界是一片鸟语
花香,恨不能人人幸福快乐。但是当发现善恶的界限并不明确,而
自己坚持的原则并不一定能给自己或他人带来幸福快乐,甚至在一段
时期内造成伤害的时候,是否还能坚持自己的初衷呢?

不要再提因果的道理,就像王舍城的悲剧中,为什么世尊会有无言的
说法?因为道理已经讲得不能再讲了,听都听出茧子了,而且韦提希
夫人在平时又何尝不是在实践因果的道理,到了逆境中依然会怨天尤
人。这时候讲因果的道理,頻婆娑罗王也许还听得进去,韦提希夫人
只会心生反感:我都这样了你还落井下石?

但是因果的铁则不会因任何人而改变。人在逆境中往往因痛苦而生出
更多的迷惑,最终让自己陷入更深的痛苦中。我们确实做不了真正的
善,任何一种善都离不开功利和自私,即使所求的也许只不过是内心
的自我满足。但是我们除了作善没有通向幸福的道路,即便最终的成
就不是因为这些善,它也是这条道路的基础,也是所有人的必经之路。

所以作善有目的,那就是为了得到幸福。虚伪地标榜没有任何功利的
作善听起来固然更让人钦佩,但是无视事实的结果最终也许是摧毁一
切作善的动机。我们应时时提醒自己作善的原点,即使在听不进去任
何真理的逆境中,也要反复讲给自己听。恶因恶果,善因善果,自因
自果,这是在任何时空都不会动摇的真理。

1 件のコメント:

  1. 厉害厉害!狼妈妈更厉害(笑)
    希望将来有时间聚在一起的时候,好好谈谈关于善。
    熊猫觉得这是很复杂的。SEE YOU!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