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月曜日

再谈善行

早上看到两个留言,再重读了一下昨天的博文,
发现自己表达的并不很清楚。确实是因果的道理,
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做善事并不容易,做个好人也许更难。这固然是
因为要与心对抗,有时也是因为环境的影响。

比如说,在日本呆久了的人,回国经常会觉得不
适应。文化习俗不同虽然是原因之一,但是有一些
在日本属于理所当然的事,在中国却很难做到。

十几年前刚刚留学回来时,曾在一个音像店买CD,
本来前面不过两三个人,突然有一大堆人挤过来,
也不排队,都把手往窗口里伸。我让了又让,想等
他们走后再买,不料又过来一群人,把我挤到了最
外面。若是平时,我可能就不买了。但是那些人挤得
理直气壮的样子惹怒了我,我不由大喊一声:“你们
还排不排队了?”然后就挤到了圈子中心。CD是顺利
地买到了,情绪却很低落。我不知道今后是不是每天
都要这样争才会有自己的位置。

朋友的哥哥几乎在同一时期从美国回来,他的困难是
不知道怎样过马路。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他等了又等,
没有车让他,费了很长时间也没有过去。后来听说他
适应了。

三毛写沙漠里的生活时,曾经提到她去军营的服务部买菜,
当地人都在你争我抢,只有她不知道怎么争,站在最后边。
军营里的人看到只有她是文明人,就专门为她提供特别服务。

但是生活没有这么简单,在中国。现在的信号灯比过去多了,
你学不会过马路,买东西也不会有大碍,但是如果你工作,
不会行贿受贿,揣摩领导心意,只怕会难以生存。这还罢了,
若是你家里有了病人,住院动手术,医生不要你的红包你
可能都不敢让他动刀子。

我家在十年前买了房子,就在我原来的学校附近,是个高层。
因为是附近最便宜的,还觉得奇怪,这么好的地点。后来才知道
原来是平房改造后的回迁房,原来的贫民窟。楼里住的有些都
没有工作,靠低保生活。电梯里的灯泡常被人拧走,父亲年纪
大了,买完菜忘在自行车上,哪怕是一根香菜也会荡然无存。而
在日本,学生们经常把在上一个超市买的东西放在自行车筐里就
到店里购物,时间长了,甚至连丢了把伞都会觉得不可思议。

说这么多,不是说日本好中国不好。衣廪足,知礼节,所谓人穷
志短,没有经济基础,何谈上层建筑?不是不理解,只是在逆境中
依然能有自己操守的人更令人佩服罢了。

反过来,在日本,一些基本的社会公德得到遵守,守规矩就是一种
常态,不给别人添麻烦就是良民。于是很多东西都流于表面,互不
干涉,没有交集也没有争吵,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孤独小屋里生活。
守规矩就是善吗?不给别人添麻烦就够了吗?当社会都是如此时,
它就成为一种冷漠和距离。

所以说,作善并不容易。逆境中,它是对自己原则的坚持;顺境中,
它又要求不流于虚伪。我说以心换心,是因为这是最让我感动的一种
善行。因为是从心里流露出来的,会让人真正觉得温暖。与这样的
人,如果是做生意,会相信他能做到利益共享;如果是做朋友,会
知道可以患难与共。

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在北大做演讲时,曾谈起他创业后怎么把当
年那些比他还牛的同班同学从美国招回来。他曾经带了很多美元去
花,为了让他们知道现在在中国也能挣到钱,但是最终这些人都回
来了,却告诉他,只是因为当年大学同窗时,他毫无怨言地打了四
年的开水。他们说,因为你是这样一个人,所以我们知道,如果你
有饭吃不会让我们大家喝粥。

现在大家都在提倡诚信,诚信确实是一种很好品质,但是最重要的,
是我们应该知道为什么要作善,作善意味着什么,才能在逆境中与
自己的心搏斗,才能在对自己不利时也会坚持下去。

2 件のコメント:

  1. 做善是因为有目的…… 嗯,同意同意。在逆境中或是在不利的时候,也要努力做善(这时需要扮演自己吧 笑)
    谢谢啦

    返信削除
  2. 早上写了一个回复,发现太长了,只好改成一篇文章了。
    嘻嘻。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