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日曜日

以心换心

一直想换个手机,就是所谓机种变更的那种,恰好
赶上附近的购物中心试开业,就跑去看看有没有合适
的机子。

这里共有三个卖手机的地方,比较了一下,看中的机子
价格都一样,只是三楼的附送一张2000日元的商品券,
于是就决定在三楼办。

接待的是一个很年轻的小伙子。他细心地询问了上一个
电话使用的年限,又查询了库存,才告诉我们我要的颜色
已经卖完了,而且现在解约并不合适,还差最后一个月的
分期付款,最好是下个月办。可是2000元的促销活动只到
这个月底。他很认真地在纸上算,如果现在解约要付多少钱,
会有什么好处,又要有些什么麻烦。经他解释,如果下个月
办的话,尽管已经没有促销,也会比现在合算的多。

这个过程大概有半个小时,而他没有任何的厌烦。我不由得
感到佩服,因为如果是这样的话,下个月我可以在附近任何
一家别的店里买到同样的东西,那就肯定不会再到这家店里来。

淡淡地谢过他,和空空开始往回走。大概也就过了五分钟吧,
他气喘吁吁地赶来,说是与上面商量了一下,如果这个月办
可以另加一个3000元的礼品赠送券,这样两边的好处基本持平了。
不过,我还是觉得麻烦,而且喜欢的颜色也卖光了,就委婉地拒绝他,
让他在有了库存后再给我打电话。他举起名牌告诉我名字的发音,
又找出几张免费的咖啡券,说是请我们在中午吃饭的时候用。

不是没见过细心的店员,日本的服务本就是让人惊叹。
但是在这样一家小店,只是换一个很便宜的手机,能为普通
顾客做到这种程度的却并不很多。而且,日本的店员虽然服务
热情,却更多是礼貌的假笑,他们的笑容从来都到不了眼睛。
然而这个男孩子不一样,他的笑容充满诚意,让人从心里
感到温暖。我第一次开始认真考虑下星期再过来,或许没有
我喜欢的颜色也可以换个别的。

年纪越大,越不太相信这世上有完全无私的帮助。人的本性
应该都是自私的,但是对别人好还是利大于弊,尤其是明了
因果的道理后就更是这样认为。不过,在做法上还是有区别的,
真正为对方想的人,即使只是为对方多想一点点,也是不一样的。
所谓以心换心,大家都做得到的礼貌的善意,和站在对方的
角度上用心去做,所得到的结果当然是不一样的。

前几个月回国,看到电视里对邓亚萍的采访,问她怎样从奥运冠军
到清华学士再到剑桥博士,邓说,没有秘诀,我只是付出了更多的
努力。无论是比赛还是学业,平常的努力只能换来平常的成绩。所以
我只有付出更多,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反复地练习,才会比别人得到
更丰硕的成果。

善行也是如此。只有付出更多的心力,才会真正打动人心。

2 件のコメント:

  1. 做善行太不容易了,因为要和自己的心对抗。

    返信削除
  2. 哦,布布好像懂啦。
    这篇博客的中心思想是因果的道理。种啥得啥!对不。
    今天的法话录像的内容就是这个:)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