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火曜日

前世今生之三 你的样子(1)

自从我开始学习日本的佛法,不,应该说是亲鸾
圣人的教义开始,我就在期待着能够再遇到有缘人。

这或许是因为前两个人都在学佛上给了我太大的
助力,甚至可以说是带我走进佛门的人,每当我
在日本学佛遇到挫折的时候,都会忍不住地期盼,
如果在日本也能遇到有缘人就好了。

可以说,在经历了最初的震撼与欣喜,庆幸自己在
最痛苦的时候得遇真实的佛法之后,文化的差异,
中国佛法的影响,以及前一次留下的心灵创伤都在
影响我在这条路上笔直地走下去。我一次又一次地
摔倒再爬起,却总是在靠近时又突然发现其实还隔
得很远,于是终于在去年七月下决心休学去听佛法,
一直听到我明白了为止。然后,机缘巧合,我接受
了翻译佛书的任务,和我们的翻译小组开始了长达
5个月的幸福时光。

然而,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当我得到梦寐以求的幸福
的同时,也是我绝望的开始。在经历第一次信仰危机
之后,支撑我爬起来的,一个是这个佛法,一个是爱
情。它们是我的两大精神支柱,也是我心中最后的信
仰。但是这两个信仰,却在短短的5个月中几乎全部
崩溃了。

首先是佛法,我曾经以为做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每天
接触佛法,就会一天天靠近佛法,却在每一天中都发
现在幸福的同时充满迷惘。尽管我每天都在作善,尽管
来日本之后我从未象这样放肆地欢笑,尽管我身边围绕
着志同道合又情趣相投的伙伴,我的心依然没有丝毫的
改变。这个发现让我绝望。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得到
什么,这颗心都不会得到幸福——虽然这是老师在讲法
中经常讲到的,我还是曾经期望在佛的身边会有所不同。

然后就是爱情。在遇到命中注定的那个人之后,我甚
至相信如果没有佛法,我就是为他才来到这个世上。
他把我从山上的佛法带回了人间,他让我相信一生一
世的爱情的存在,让我真正明白婚姻本该具有的含义。
我知道这一生不会象爱他一样再爱另一个人了,即使
爱有很多种形式,即使我们之间只留下回忆,这份回忆
也会让我在余生中充满温暖,抱有希望。然而我遇到
的第三个有缘人却打破了这个梦想。

那是在一个雨天,出于某位好心人的提议我们几个人
去了海边。朋友们开玩笑地给我和一位男士照相,因为
是数码相机,这个照片在不久之后就传给了大家。我在
电脑上打开照片,突然好奇地想看清那位男士的表情。
在我的印象中,他一直是一位彬彬有礼的绅士,让我
心存好感却也有些畏惧,不知道他笑起来是个什么样子。

我连着点了几下放大的按键,他的笑容就这样一下子
呈现在我眼前。我如遭电击,惊讶得跳了起来:这个
笑容我见过的,他到底是谁?

之后三天,那个笑容一直在脑海里挥之不去。那是一
种如孩子般纯净的笑容,温暖而充满爱意。我能感知
到那是一种无欲的爱,如阳光照进我阴冷灰暗的心底,
一点点把藏起来的那个我引出来。我甚至感知到我们
曾经相爱过,虽然我记不起任何细节,但是如前两次
一样,我知道这个人一定是我的有缘人,确定无疑。

于是我开始偷偷地观察他,对他充满了好奇。他会教
给我什么呢?他会相信这样的天方夜谭吗?(待续)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