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水曜日

似是故人来

下午突然想到这首曲子,是多年前听过的,林夕作词,罗大佑
作曲。

在网上查了查,才知道原来是陈德容最早的一部电影[双镯]的
主题曲。写一对惠安女子自小亲密,相约为此世伴侣,嫁人也
不变心。后来被迫出嫁,其中一个有感于丈夫的深情,逐渐远离,
另一个则因爱生恨,决心亲手杀死爱人再自杀。影片的最后是
那个女子最终因为爱人怀孕而没能下手,一个人投海自尽。
在她走向大海的时候音乐响起,就是这首歌。

90年代初期的片子,写的又是较早时代惠安女的故事,和现在
的生活应是相距甚远。但是爱不论是在现在还是在古代,又或者
说不论是在异性还是同性之间,演绎的其实都差不多。虽然这部
片子是个悲剧。

上大学的时候,曾在罗大佑自选集里听到这首歌,梅艳芳的粤语,
听不清歌词,已被曲中的沧桑吸引。后来找到歌词,深受震撼。
是这样的词,配这样的曲,如梦中惊醒,似前尘已逝。

今日再度想起,是因为又见故人来。心中却再没有歌中的惆怅与
悲喜。一位朋友曾对我说,即使是有缘之人不再相识,也依然是
有缘之人,所以更应该修满这一世的缘,才可以在下次见到时不
再遗憾。尽管并不认为修众生缘是生命的终极目的,还是非常感动。
有一个词叫做“一期一会”,过了就不会再来。我们能珍惜的,
只有现在。即使它并不圆满,甚至还充满缺憾。我会尽力珍惜身边
每一个缘分,但不会是为了修来生。安住于现在固然美好,却不能
解决最本质的问题。缘来缘去,但求初衷不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GHJiPd2ADU&feature=related


同是过路,同做过梦,本应是一对。
人在少年,梦中不觉,醒后要归去。
三餐一宿,也共一双,到底会是谁。
但凡未得到,但凡是过去,总是最登对。

台下你望,台上我做,你想做的戏。
前事故人,忘忧的你,可曾记得起。
欢喜伤悲,老病生死,说不上传奇。
恨台上卿卿,或台下我我,不是我跟你。

俗尘渺渺,天意茫茫,将你共我分开。
断肠字点点,风雨声连连,似是故人来。

何日再在,何地再醉,说今夜真美。
无份有缘,回忆不断,生命却苦短。
一种相思,两段苦恋,半生说没完。
在年月深渊,望明月远远,想象你幽怨。

留下你或留下我在世间上终老,
离别以前未知相对当日那么好。
执子之手,却又分手,爱得有还无。
十年后双双,万年后对对,只恨看不到。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