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土曜日

镜子的法则

以前看过一本书,叫做【镜子的法则】,是说自己身边
发生的一切,其实都可以在自己心里找到影子,就像是
在照镜子一样。所以,如果对外界不满意,先去改变自己
就是了。

今天下午给老师帮忙,有一个大四的学生写论文,题目是
中国的教育公平问题,老师希望我也在场。看了她的纲要,
想起我刚来的时候,根本不懂研究为何物,也看不到问题
所在,写的题目大得可容地球。真是汗颜。小心翼翼地给
她指出了一些问题,向老师望了一眼,发现彼此心知肚明。
我们都没有全盘否定她,但是都知道她根本连门还没有找到。

学了六年,第一次由衷对老师生起惭愧之心。以前有过隔阂,
有过厌烦,有过钦佩,有过感激,多少是非恩怨,回头看时
却只剩下感恩。她固然不够完美,我也并不出色;她固然有
冷静绝情的一面,却也有极其母性而保护的一面。我一直抱怨
她太过理性而不愿承担任何麻烦,但是其实她也没有拒绝任何
属于她分内的责任。

前几天,她刚刚拒绝了一个内蒙古的研究生继续留下,说她
学习没有热情,语言不好还不努力。而这个学生跟我谈时满
怀委屈:比她还差的孩子在别的老师那里得到了更多的关怀,
老师给改文章,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为什么自己反而被
嫌弃?我只能告诉她,那并不是所有的老师都应该做的。你
不能要求老师改变,老师同样希望你出色到足以争光,你不也
没有做到吗?我们能做的,只有改变自己。看清楚什么是重要
的和必须的,然后朝着它努力。只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看着她,就像是看到了自己。我们总是希望周围的事物或是
人能够改变,其实,解决的钥匙始终在自己心里。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