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金曜日

前世今生之一 五台山


受到批评说读我的博客太累,好像不思索就显得不够层次。其实这并非是我的本意。我只是想有一个记录自己的生活的地方,我思故我在嘛。不过既然如此,从善如流的本人决定将目光从国家大事,文化差异等转到个人事宜上来。那就从我的前世今生写起吧。

在短短不足四十年的生涯中,我曾经遇到过三个特别的人。他们都是之前我从来没见过,也没有梦到过,却让我在见到时百分之百地确知那是我认识的人。不,不是那种类似“我们好像见过”,“那个人很面熟”之类模糊的感觉,而是从心里确知我认识他,只不过不知道他现在叫什么名字而已。

第一个人是在去五台山时认识的。

五台山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有朋友拍下过天空的云
朵,是一条龙的形状,非常清楚。而我,是在那里看
到了菩萨。

那时候我正要从天津转到北京去工作,在两个工作的
空档,想去外地散散心。正好听父亲的朋友说慈恩寺
有一个去五台山的团,就去报了名。

我当时并不信佛教。虽然看过几本相关的书,总是有
些云山雾罩的,不大明白。但是因为之前在法门寺和
青城后山的经历(这段故事有时间时再叙),对佛教
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所以打算去寺里看看。

这个五台山的朝山团是一个为期五天的行程,来回都
坐大巴,单程要开十几个小时。我在早晨打的到慈恩
寺,一看见那个破大巴就开始怵头了。不过已经没有
回转的余地了,只好硬着头皮上了车。车上已经坐满
了人,我在人群中寻找空着的座位,却在不经意中看
到了坐在窗边的一个男孩。他很干净,应该比我小,
但这些都不是重点,重要的是在看到他的第一眼,我
的心就在说“我认识他”,百分之百认识他。然而,
他是谁?我迷茫地发现自己不知道他现在的名字。这
是在我过去的生活中从没遇见过的事情,如果有别人
讲这些我一定会说他胡扯,但是它就这么发生了,就
像我能够清楚地看到自己的手一样明白无误。我大概
愣了有好几秒钟,告诉自己这不可能,然后找到一个
空位坐了下来。

一路上我都没有与他交谈。我不知道该怎样和他打招呼。
如果我说:“我见过你”,会不会被认为是一种搭讪呢?
我就这样远远地观察着他,看他安静地望着窗外的风景,
车停下休息时搀扶不认识的老人下车,温和地回答别人
的询问。于是我知道了他曾在上海读过大学,刚刚毕业
(应该比我小六岁),已经学了四年佛。他身上有一种
非常安静平和的气息,让人忍不住想靠近。

车到五台山,大家都累坏了。我们是住在一个叫做殊像寺
的寺里,这个寺最特别的就是它的正殿里供奉的文殊菩萨
像。据说当年塑像时,工匠怎么也塑不出满意的头像,却
在吃饭时无意间看见天空中的云彩就像活生生的文殊菩萨。
于是他立刻用手边的荞麦做了一个头像,而后在用泥塑时
再也塑不出同样的效果,最终就用这个荞麦像塑了金身。
我听后仔细地观察了一下,确实是栩栩如生。

转天开始就是爬山拜佛,大家都是结伴而来,唯有我和
那个男孩落了单,于是自然而然就走到了一起。找了一
个机会,我很不安地告诉他初见时的感觉,他轻声笑了,
说,第一眼看到我,他就知道是前世有缘人。“真的有前
世吗?”我似信非信。“那你又如何解释我们的相遇呢?”
他笑着说,“这一世我们从来都没有见过,但是我确定我
认识你,不在今生。”我无语。这种感觉太奇怪,可是它
是真的。我记不起与他的任何一个过去,只是清楚地知道
我们认识。

就这样我开始听他讲佛法,讲三世因果。所有我的问题他
都耐心地回答,包括为什么要拜佛,是不是迷信等等。到
了第三天,我们已经成为好朋友,我对佛教也开始入门,
决心努力作善。从餐厅里出来,外面雨过天晴。我无意间
抬头一看,发现天空中的云彩竟然和殊像寺中的菩萨一模
一样。我大惊失色,指着天空说不出话来,他却淡然一笑,
继续前行。我们坐在树丛里聊天,他微笑着抚摸身边的树
木,告诉我它们在欢笑;我痛斥现在的人们用恶俗的颜色
粉刷古老的寺院,怀疑是否还有真正的佛法,他却告诉我
只要传法的人和听法的人在,真正的佛法就绝不会消失。
短短的五天,他教给我太多。分手的时候,我难过地问他
到了北京还有谁给我讲佛法,他认真地看着我,温和地说,
你自会有你的佛缘。

那之后,我真的遇到了第二个人—师兄,却只在回慈恩寺
时又见过他一次,就再也没遇到过他。我没有他的电话,
也没有他的地址,却牢牢地记住了他的名字,记住了这个
带我走进佛门的人。虽然我不知道前世与他是什么样的缘分,
但是我相信我们一定曾经有过约定:不论在哪一世重逢,
愿我们都能结下深厚的佛缘。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